2008年9月24日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在紐約.有一次參觀有名的「大都會博物館」。

付了錢,櫃檯給我們一個約10圓台幣大小的金屬片門票,有兩條夾子。方便我們別在衣領上。

友人告訴我參觀中途可以隨時出來,如果還要再進去,門票就不用繳回,可以憑原本的門票再進入。

確定不再進去參觀,就把門票丟入門口的壓克力玻璃櫃中。

我問:「門票的形式、顏色有每天換嗎?」

朋友回答:「沒有」

「那會不會有人把門票帶回家,過幾天再來呢?

或是10人進去只買5張門票,其中一人再把門票帶出來給其他人?」

朋友大笑:「只有台灣人會這麼想!美國人想法單純多了,進去就是要買門票,不再進去,就繳回門票。基本上美國人相信大家都是守法的好人,所以門口工作人員很少。」

剎那間讓我覺得很慚愧,我們的防弊多於興利的觀念,鑽漏洞的念頭竟是文化的一部份。

最近幫台積電上課,發現台積電的餐廳跟科學園區的其他廠商一樣,採用外包模式,一樣乾淨整潔明亮。

所不同的是餐廳沒有人幫你打菜,要吃什麼一切自己來,發水果的地方貼了一張紙條----

每人限拿一袋(洗好切好的)。

連入口處也很少有人在管,進餐廳自己用識別證刷卡,月底自動從薪水中扣除。

一位台積電副理告訴我:「有一位員工被抓到吃飯沒刷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就開除了。」

我發現當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彼此方便,成本自然下降,工作也越愉快。

相反的彼此猜忌、防範、圍堵、監督。

不但降低生產力,工作也被動,不愉快。

各位親愛的夥伴,您是否也發現,當您和週遭朋友、同事、處於信任的環境中,做起事情來都非常的有效率,而且默契十足。

但是,處於猜忌和不諒解的情形下,任何事物都進展的很不順利.....

您了解了這道理,從現在開始就將心胸打開,用開放的心情、信任的態度來對待每一位夥伴,或許剛開始會發現吃了很多虧,大家都還是防來防去.....那是因為您的夥伴還不習慣您的處世態度。

記得,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堅持才能天長地久,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



在網路上看到朋友轉寄給我的文章
感觸還蠻深的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信任真的很重要
想到每當到一個新的環境
對於每個人都不認識不熟悉
都有防備之心
當都認識之後 那防人之心就漸漸的卸下
大家打開心防後 那種氣氛跟感覺就跟剛開始的不一樣

就想到昨天上顯章老師的課
講到了新加坡的公職人員薪水很高的原因
這樣才不會有貪污跟弊案的發生
想到我們台灣 如果說我們的公職人員薪水很高的話
會不會還有貪污跟弊案的發生呢?
我的答案是..有的 還是會有的
這就是人性 我們的文化 我們的觀念 就是如此
明明知道這樣不行 還是會這樣做
別人這樣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所以囉!
不是對人沒有信心 是對方有沒有信心讓我相信吧!

對的事情就要堅持 堅持下去
這唯一的信念
你的路途在多遙遠 你都不會怕的

沒有留言:

MSN Messenger

追蹤者